2008年12月20日 星期六

社科研究法 1217 論文寫作

行動面
這個禮拜上的是論文寫作以及擁有寫作論文經驗的同學做分享。
##ReadMore##
題目的界定
看權威性的文章,可以讓我們對於想要研究的問題,有背景性的認識,幫助我們的發想。那麼,什麼是權威性的文章?是不是排序高的就是有權威性的文章?這很重要,答案是不一定。很多人的引用、Ranking很高,可以代表一個文章的熱門,但並不代表權威,因為可能不知不覺中會產生許多錯誤的引用;那麼又如何去判斷權威?老師提到了一點,就是去看探討這個議題最早的文章,也就是這個議題的「原點」,他是如何闡述的,試著去了解原作者要表達的是什麼,可以幫助我們了解「權威」。

論文結構
正文之前:標題頁、銘謝頁、摘要、論文目次與圖表目次、緒論
正文:文獻探討、研究方法、主文、結果與討論、展望與建議
正文之後:參考文獻、附錄
論文寫作可運用microsoft word的大綱模式編輯

標點符號
避免誇大或者是文章內有無法證明的寫作方式及語氣,如驚嘆號的使用
使用刪節號須小心,非不得已不用,避免產生論述不夠完全只是帶過的情況

文獻探討
注意架構
每個主要概念之後都要有一段文字做小結
哪些文章對本研究最有影響應列出

認知面
這禮拜藉由同學的分享,讓我對研究題目等的發想有了進一步的概念,雖然還是得動手實做才會知道自己的問題是什麼,該如何改進。但這次的分享算是比較同輩的分享,比起去聽別人真正的論文發表對於我的距離都要來得近對我而言相當有用。
另外學習到的就是大綱模式的使用,其實我原本還真不知道WORD裡面有那麼多模式是要做什麼的,非常謝謝老師的提醒與指教。

感受面
上了要一學期的課,終於到了這堂要我們真正寫作了,對於期末的進度還真的是滿擔心的,我覺得同學們的分享都非常好,而且算是三種不同的題目發想與實作經驗,其實還滿羨慕的,不過說歸說,如果大學真要我做出一份論文來,怕我也是會抱怨連連吧!

沒有留言: